雙雄大鬥雙假面

雙雄大鬥雙假面

作者
邵羅輝
典藏者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
《諸葛四郎》漫畫改編。

詳細資料

主要名稱
雙雄大鬥雙假面
其他名稱
其他名稱: 
其他名稱: 
其他名稱: 
翻譯名稱: 

Siang-hiông Tuā-tàu

典藏者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
內容描述

《諸葛四郎》漫畫改編。

劇情大綱:
龍鳳城裡,桂王的兩位女兒快樂嬉戲,父親笑稱她們是大寶貝與二寶貝,而三寶貝是龍鳳劍,殊不知宮中有內奸。鐵面隊半夜溜進宮內,趁大公主熟睡套上面具。大公主與桂王打不開,鎖匠也無計可施。鐵面隊來信,要桂王拿龍鳳劍來換面具鑰匙,桂王讀完信,飛鴿傳書向衛國求援。

衛國將軍諸葛四郎與真平,路上見笑鐵面殺人,經一番打鬥,寡不敵眾先退,到宮後方知鐵面隊禍害。鎖匠試新鑰匙,仍打不開。二公主擔心自身安危,四郎給她一支長笛。半夜鐵面隊又來,二公主吹長笛求救,未讓鐵面隊得逞。

隔天,四郎循血跡欲活捉昨夜潛入者,有人趁亂放箭滅口。士兵在二公主房內發現笑鐵面的面具,交給四郎。四郎去找鎖匠,鎖匠遇害。四郎想追兇手但失敗,杜將軍路過,邀他同行,並說明龍鳳劍合一可得寶藏的秘密,四郎建議先用鳳劍換到鑰匙,再想辦法奪回。他們與桂王商量,得知桂王只有鳳劍,龍劍在桂王哥哥那兒,決定採納四郎的建議。

雙方見面,解下大公主面具後,陷入搶劍大戰。杜將軍遭暗算,鳳劍被搶,大公主被綁架。四郎跟到鐵面隊本營,先救出大公主,再帶隊回去殲敵,路上錯認林少年是壞人。此時,鐵面隊已轉移陣地,哭鐵面計畫到城門口與在桂國作內應的笑鐵面會合。赴城途中,鐵面隊裡的辛豹眼將軍殺死帶路樵夫,四郎趕到時拔出樵夫背上飛刀,正好被樵夫兒子林少年看見,誤會他是殺父仇人。少年爬上山崖砸巨石,持龍劍與四郎打鬥佔了上風,因中暗器而先退。真平將大公主交給士兵護衛,回頭去找四郎,結果士兵竟是鐵面隊喬裝,兩位公主又落入他們手中。

林少年為父報仇進城,看見鐵面隊把二位公主綁進隱龍寺。哭鐵面與笑鐵面在寺內密室策劃謀反,還企圖侵犯兩名公主。夜裡,辛將軍率眾潛入城裡,士兵死在辛將軍飛刀下,林少年發現飛刀與殺父兇器相同,與辛將軍一番打鬥不敵,幸獲真平相救。林少年向四郎道歉,並告知鐵面隊藏身隱龍寺。真平為林少年包紮且釐清龍劍來歷,原來林少年拜桂王哥哥為師,師父臨死前託付龍劍。

四郎打敗辛將軍,林少年補致命一擊,報殺父之仇。四郎偽裝成笑鐵面進密室,讓其他人先帶走公主,哭鐵面以為他要獨佔兩位美人而起爭執,察覺他是冒牌貨。四郎打敗哭鐵面,卻也受了傷。真平護送公主回城時,遇笑鐵面突襲,真平打不過,緊要關頭四郎出現,笑鐵面與四郎一陣打鬥後先退。

四郎回宮療傷,二位公主來探望。大公主與四郎互生愛意,二公主也對真平動情。某夜,公主向四郎暗示情意,四郎沒回應,公主黯然回房竟見笑鐵面。四郎臨窗思忖,看見笑鐵面綁走公主,兩人再決生死,四郎打敗笑鐵面,原來他是桂國的韓將軍,杜將軍之子趁機射箭,為父報仇。

朝廷上,桂王慰留四郎與真平,但他們歸還龍鳳劍後,選擇回衛國,林少年亦追隨他們。公主們見二郎離去,依依不捨,直到聽說將邀她們去衛國才破涕為笑,目送三人離去。

大台北地區首輪上映紀錄(資料來源:聯合報):
大光明:1962/2/4-1962/2/12。
建國(原三重戲院):1962/2/28-1962/3/3。
大觀:1962/6/27-1962/6/28。

物件類別
電影
其他內容描述
色彩: 

黑白

類型: 
類型: 
語文: 

台語

主題: 
主題: 
主題: 
主題: 
尺寸: 

35mm

作者
導演: 
創建時間
出品時間: 
1962
創建地點
出品地點: 
台灣
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
貢獻者
相關人物: 
監製: 
製片: 
攝影: 
攝影: 
攝影助理: 
陳榮樹
攝影助理: 
吳清諒
原作: 
葉宏甲
錄音: 
林焜圻
音樂: 
廖松淵
佈景: 
陳其全
洗片: 
廖繼燿
印片: 
鍾治和
剪接: 
董小良
劇務: 
許銘陽
道具: 
盧達景
場記: 
蘇顯榮
燈光: 
陳忠信
燈光助理: 
蘇燈堂
化裝: 
陳小皮
服裝: 
陳財發
舞蹈指導: 
劉鈴子
舞蹈出演: 
杜惠如
美術字幕: 
葉宏甲
識別碼
OM_TFI_201712_mpf_000216
出版者
出品者: 
永新影業社
發行者: 
永新影業社
檔案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