塩田區長

塩田區長

作者
魏一舟,夢痕
典藏者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
台灣民謠〈萬支調〉改編。

詳細資料

主要名稱
塩田區長
其他名稱
其他名稱: 
其他名稱: 
翻譯名稱: 

Iâm-tiânn-khu-tiúnn

典藏者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
內容描述

台灣民謠〈萬支調〉改編。

劇情大綱:塩田的工頭,因為善於主持公道、常為人排解紛爭,人人稱他為「塩田區長」。塩田林姓、李姓兩家族常起衝突,李溪水因此受傷而發瘋,其子石虎不務正事、整天酗酒、賭氣打架;林松碧(音譯)也因兩家族的恩怨而過世,留下遺孀傷心度日。然而,儘管兩家冤仇難解,李家女兒梅英與林家獨子明川仍陷入愛河,偷偷交往。林母告誡兒子不能與李家女兒往來,提起林父過世前再三囑咐明川娶其指腹為婚的表妹麗美,明川不願接受。

塩田再次發生紛爭,區長前來化解;不久,梅英與麗美為明川爭風吃醋、互相扭打,明川阻止兩人,卻被麗美斥責他對梅英的偏心。

正值廟會,眾人前去看熱鬧,明川和梅英趁機在田野相會,梅英歡喜地告訴明川有孕一事,跟蹤至兩人約會場所的麗美聽聞,趕忙向林母哭訴,石虎與友人在旁聽見,不禁惱怒返家;等待梅英約會歸來,石虎教訓妹妹,卻不慎推倒瘋癲的李父致死。石虎憤恨之餘,帶一群人去圍攻明川。區長前往解救欲尋短的梅英,隨後趕上阻止石虎等人繼續毆打明川。為此,梅英和明川選擇前往台南另謀生活,請區長代為照顧幼妹梅玲。另一方面,區長勸誡石虎反省自己的作為。

某日,區長帶梅玲外出遊玩,梅玲哭鬧著要乘船,區長雖感無奈仍上船,沒想到慌亂中誤觸機關,船隻便自行開走,不會開船的區長只能一路隨船漂流至安平;梅玲哭著看區長隨船離開,只好找雜貨店寡婦阿雀姨(音譯)收留她。

抵達安平的區長,貪吃花光盤纏,無法返家,一路行走到台南,透過職業介紹所找工作,經歷洗車工、麵攤臨時工及保力達藥酒店面廣告員,數度在工作中闖禍,被老闆辭退。

石虎到雜貨店喝酒,阿雀姨好言相勸,盼他從此改過自新,石虎聽後漸有悔意,自此認真在塩田工作。某日,麗美從鹽堆上跌落,石虎趕忙替她包紮傷口,兩人因而互懷好感,開始交往,石虎的上進心亦獲得麗美姑母(林母)的認可。

梅英和明川在台南落地生根,育有一子,一家和樂融融;林母寫信請明川一家回家團聚。同時,石虎在台南找到工作,同麗美向阿雀姨說明他們即將結婚,希望帶梅玲前去台南生活。為了返家,梅英和明川前往百貨公司買伴手禮,遇見在手扶梯口工作的區長,聽完他的流浪緣由,兩人啼笑皆非,遂答應幫助無錢返家的區長,相約一同回塩田。

明川一家返回塩田時,石虎與麗美準備前往台南,雙方見面,過去的冤仇因兩對情侶的結合而消散。一直以來暗戀區長的阿雀姨,掛念著遲遲不回的區長,決定親自去找他;沒想到兩人在路上相遇,阿雀姨表明其愛意,兩人心意相通。區長與阿雀姨接著遇上石虎一行人,偕同為石虎、麗美送行。最終,眾人聽聞區長回塩田,齊去歡迎,皆大歡喜。

大台北地區上映紀錄(資料來源:聯合報):
大光明:1964/8/23-1964/8/29。
大觀:1964/8/23-1964/8/29。
建國(原三重戲院):1964/8/23-1964/8/29。
松都:1964/8/28。

物件類別
電影
其他內容描述
色彩: 

黑白

類型: 
類型: 
語文: 

台語

主題: 
尺寸: 

35mm

作者
導演: 
編劇: 
創建時間
出品時間: 
1964
創建地點
出品地點: 
台灣
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
貢獻者
監製: 
製片: 
攝影: 
攝影: 
攝影助理: 
陳朝鏞
攝影助理: 
張俊男
攝製: 
忠義電影製片廠
錄音: 
王榮芳
音樂: 
廖國欽
作詞: 
洗印: 
太空電影洗印公司
剪接: 
胡俊
劇務: 
劉有智
場務: 
楊文凱
場記: 
林永坤
照明: 
陳清渠
照明助理: 
賴世仁
化裝: 
楊一笑
劇照: 
陳忠信
幕後主唱: 
顏華暨合唱團
企劃: 
識別碼
OM_TFI_201712_mpf_000459
出版者
出品者: 
雙龍
發行者: 
雙龍
檔案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