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龎鬥法

孫龎鬥法

作者
吳文超,洪信德
典藏者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
《孫臏下山》續集。

詳細資料

主要名稱
孫龎鬥法
其他名稱
其他名稱: 
翻譯名稱: 

Sun Pâng Tàu-huat

典藏者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
內容描述

《孫臏下山》續集。

劇情大綱:
孫臏裝瘋,提劍要砍未婚妻金環,不料劍竟自行飛回劍鞘。龐涓堅信孫臏沒瘋,將他關入柴房,派家僕各端一盤飯、一盤屎給他。孫臏作法將屎變飯吃下,讓眾人認為他真正地瘋了。

瑞荳公主生日當天,無意間打開柴房,孫臏逃出,大膽調戲公主,被趕出龐府,流落街頭,仍不改瘋癲行徑,連宰相鄭安平的轎子也敢衝撞。

徐甲與金環找到孫臏,他依舊六親不認,直到走進土地廟,擺脫龐涓一路上的尾隨觀察,才承認自己是裝瘋。徐甲要接孫臏回府,孫臏怕連累他人而拒絕,只交代徐甲三天後再到乞丐窩找他。果然不久後,龐涓將孫臏騙至乞丐窩,並安排眼線監視。

三天後,徐甲依約前往乞丐窩,金環打扮成女婢隨行。孫臏蓬頭垢面,跟著學唱乞討歌,見到金環,故意出手調戲,暗中將紙團塞進她手中的籃子。紙團上寫著,徐甲有難,百日內決不可離開府中。夜晚,魏僚先生的徒弟現身,請孫臏繼續忍耐,日後必受人重用。

徐甲避難的最後一日,鳥闖入花園,徐甲拉弓射之,箭竟然飛往鄰家,害死鄭安平之女。鄭安平扭送徐甲上殿,告他詐病在家,欺君大罪。突然,太陽消失,天地陷入昏暗,不知從何處傳來聲音,說魏國境內有重大冤情,才招致如此。魏王下令大赦,太陽又重回天空,徐甲也全身而退,原來是孫臏暗中作法。龐涓覺得是孫臏所為,便下令火燒乞丐窩。孫臏則利用火遁逃出,隱身在徐府。

魏僚先生的徒弟出現在燕國,對燕王說,得孫臏者便不怕六國。孫臏之父孫操,得知兒子受困,領兵前往魏國討人。魏王以為孫臏已死,無人可交,派龐涓應戰。孫臏施法,擊潰龐軍;又要徐甲自請以文臣掛帥,帶著孫臏的親筆密信,前去會見孫操。孫操見信,主動退兵,讓徐甲立了大功。當初徐甲與龐涓打賭,若是能退兵,龐涓要交出一百兩黃金。龐涓怒氣更盛,掐指一算,孫臏本命星仍在,前往徐府搜查,搜出一口大箱子,又聽見裡面傳出孫臏的聲音,讓他相信孫臏就在其中,在金殿上打開箱子,卻只有磚頭而已。

接下來,孫臏又要老女婢假扮成徐甲的母親。龐涓再度上門時,竟將她打死。徐甲上殿告狀,鄭相爺求情,死罪可免,但要龐涓做孝男,替徐老太夫人送葬。徐甲提議,孫臏可躲在棺材中,再找機會逃脫。棺材被扛至墓穴,徐甲說三天後再下葬,龐涓則堅持立刻下葬,沒想到孫臏根本沒進棺材,讓龐涓再次落空。

魏僚先生的門徒又出現在齊國,齊王聽他建議,派大夫卜商押送茶葉,假意進貢給魏國,實際上要救孫臏離開。龐涓算到孫臏會出此計,派人守住各城門,果然在茶車中發現孫臏,要斬首之時,卻變成紙人。此時孫臏早已抵達齊國,他向齊王進言,聯合其他五國,攻打魏國。

魏國不敵六國聯軍,眼看就要敗退。此時卜商出面與魏王談判,若獻出龐涓,六國願意退兵。魏王答應,龐涓當然不肯,見鄭安平附議,怒而殺之,報了當年龐父被打四十大板之仇。龐涓狼狽逃亡,來至馬陵道,逃不出六國包圍,應驗了當初與孫臏結拜時的誓言:如有詐心,萬箭穿心,七國分屍。

惡有惡報,善有善報,金環以為終能與孫臏團聚,不料鬼谷子現身,要孫臏隨他回山,修成正果,註定夫妻無緣。在眾人目送之下,孫臏再次踏上修行之路。

大台北地區首輪上映紀錄(資料來源:聯合報):
大光明:1962/12/13-1962/12/17。
大觀:1962/12/13-1962/12/17。
明星:1964/1/28-1964/1/29。

物件類別
電影
其他內容描述
色彩: 

黑白

類型: 
類型: 
語文: 

台語

主題: 
尺寸: 

35mm

作者
導演: 
編劇: 
創建時間
出品時間: 
1962
創建地點
出品地點: 
台灣
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
貢獻者
監製: 
製片: 
攝影: 
攝影助理: 
王濬
攝製: 
吉興影業社
錄音: 
王榮芳
錄音助理: 
劉添根
音樂: 
李國保
佈景: 
陳祈安
洗印: 
白羽
洗印助理: 
黃鴻起
洗印助理: 
鄧効冕
剪接: 
蕭鹿
劇務: 
許銘陽
場記: 
洪廖堃
化裝: 
楊一笑
副導演: 
識別碼
OM_TFI_201712_mpf_000286
出版者
出品者: 
台聯影業公司
發行者: 
台聯影業公司
檔案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