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話無地講

有話無地講

作者
歐雲龍,黃適
典藏者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
※演職員及工作人員主要參考國家影視聽中心典藏影片。
※1964/5/9台中民聲日報第五版報導〈影訊:有話無地講〉。(※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服務網)

詳細資料

主要名稱
有話無地講
其他名稱
其他名稱: 
其他名稱: 
翻譯名稱: 

Ū-uē Bô-tè-kóng

典藏者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
內容描述

※演職員及工作人員主要參考國家影視聽中心典藏影片。
※1964/5/9台中民聲日報第五版報導〈影訊:有話無地講〉。(※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服務網)

【劇情大綱】
空襲警報響起,金雲和其他人躲進防空洞,待警報解除後趕回家,發現母親傷重身亡。鄰居阿彪和妹妹阿卿收留金雲,但阿彪對金雲心懷不軌,幸好有阿卿阻擋。夜裡,阿卿發現金雲私藏的照片,才知金雲的情人俊雄被徵召上戰場,但她已經有身孕。俊雄離開後音訊全無,金雲很擔心孩子未來沒有父親,而阿彪在門外偷聽到一切。

孩子出生後,金雲為其取名遠龍,這時阿彪闖入搶走孩子,威脅金雲嫁給他。金雲嫁給阿彪後,生活貧困,阿彪不賺錢又好賭,常常輸到沒錢回家要錢,甚至打金雲出氣,阿卿受不了,與哥哥大吵大鬧。阿彪要不到錢跑去找酒店老闆,回來變得大方有錢,金雲以為他找到工作,不料阿彪竟是把她賣去當酒家女。金雲拒絕不成,孩子被強迫交給友人阿碰姨照顧。

金雲在酒店工作,趁深夜下班去阿碰姨家探兒,阿彪在家酗酒,等金雲回家又強搶她的錢去喝酒賭博。阿彪賭桌上一直輸錢,忍不住翻臉打人,卻反被打死。另一方面,阿碰姨帶著遠龍來找金雲,她要帶遠龍一起遷居到日本,金雲無能為力、難過和兒子道別。警察來告知阿彪被打死,金雲恢復自由身,和阿卿急著出門追回遠龍,兩人來到阿碰姨家,但晚了一步,又連忙跑到火車站,可是阿碰姨在火車上沒注意,金雲和兒子從此分離。

為了生活下去,金雲繼續當酒家女,之後轉行賣身。她和阿卿去接從東京回來唸大學的遠龍。見了面,金雲有苦無言,謊稱遠龍生母已死,兩人以姑姪相稱,一起生活。遠龍在大學受到教授勉勵,並因此認識教授女兒敏惠,他們一起出遊、逛街、共同進出校園。

週末,敏惠約遠龍出去,遠龍因有私事而婉拒。晚上遠龍回到家,金雲追問行蹤,原來他去山上祭拜母親的墓,金雲聽了一時哽咽,但不敢說出真相。這時電話聲響起,遠龍以為是敏惠,接起卻是旅社打來召妓,他因此發現金雲的職業,氣得離家出走,臨走前收到金雲以母名義給他的東西。

遠龍在外藉酒澆愁,金雲在家裡憂愁不知兒子去向。敏惠來家裡打聽遠龍行蹤,阿卿於是拜託她幫忙找人。敏惠回家與父親商量,教授得知情況,擔心出差時可能錯過遠龍來訪,吩咐敏惠到時務必留住他。

遠龍找人去挖母親棺木,發現裡面是空的,回家質問金雲,以為金雲為財謀害他母親。阿卿見事情發展到這地步,不得以說出真相,但遠龍不相信,跑去敏惠家想聽教授的意見。教授不在家,敏惠要留人,她見遠龍心情不好,拿出酒來招待他,但他愈喝愈多,兩人失去理智發生關係。

教授回來和遠龍商量後,請來金雲說清楚。金雲到了教授家,卻發現教授就是她失去音訊的情人俊雄。歡喜之餘,俊雄問起未曾謀面的兒子,竟然就是身旁的遠龍。兩人正高興,遠龍和敏惠卻面有難色的跑出家門。眾人追在後頭,俊雄即時阻止遠龍投河自殺。回到家問明原因,遠龍難堪的說出和敏惠的關係,金雲難過責怪遠龍。

此時俊雄哈哈大笑,反而說這是天賜良緣,原來敏惠是他在南洋當兵時收留的孤兒,並非親生骨肉。眾人破涕為笑,一家團圓 ,阿卿覺得自己是外人想告辭,金雲挽留說大家都是一家人。

物件類別
電影
其他內容描述
色彩: 

黑白

類型: 
類型: 
語文: 

台語

主題: 
尺寸: 

35mm

作者
導演: 
編劇: 
創建時間
出品時間: 
1964
創建地點
出品地點: 
台灣
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
貢獻者
演員: 
演員: 
演員: 
製片: 
識別碼
OM_TFI_201712_mpf_000439
出版者
出品者: 
亞洲
發行者: 
亞洲
檔案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