劍龍小飛俠

劍龍小飛俠

作者
邵羅輝,陳守敬
典藏者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
《乞食與千金》完結篇。

詳細資料

主要名稱
劍龍小飛俠
其他名稱
其他名稱: 
翻譯名稱: 

Kiàm-liông Sió-hui-kiap

典藏者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
內容描述

《乞食與千金》完結篇。

劇情大綱:
續上集,丹吉救出劍龍,打鬥中劍龍落水,幸獲仙姑解救。丹吉脫困後與燕琴躲到廟宇療傷,二人不知劍龍獲救又修煉有成,十分傷心。素真在文明家聽說丹吉與燕琴偷情,原本半信半疑,出外尋找卻窺見丹吉幫燕琴蓋被,於是信以為真。某天,蔡員外進廟躲雨,認出當初(上集)救命恩人丹吉,邀請到家作客。

桂紅趁文明外出與小青偷歡。文明半夜臨時回家,捉姦在床。文明雖氣憤,卻無秦家實權,反倒被扒下一身華服逐出門。小青還來追殺他,素真出手欲救不敵,幸好有劍龍從遠處射飛刀解圍。

另一方面,飛雲僧路上攔劫秦御史,搶走鑽石香爐,留下飛刀嫁禍丹吉。飛雲僧把香爐交給與秦御史勢不兩立的相爺,大家正得意時,劍龍射出飛刀,留下「劍龍小神俠」署名並盜走香爐。劍龍離開相府走在野外時,想起家人悲嘆身世。

素真病重急需醫藥費,為了籌錢,文明去蔡員外家簽約一年當奴才。丹吉已成員外乾兒子,與燕琴住在員外家。三人相逢,丹吉卻生氣不認兄弟情,又稱燕琴「愛妻」惹誤會,夜裡更向燕琴提議裝恩愛,刺激文明。丹吉在文明面前與燕琴卿卿我我,又對他嫌東嫌西,燕琴漸感不忍。某夜,燕琴去文明房間向他解釋,文明不領情,丹吉房外聽見進來打了文明巴掌。素真復原後去找文明,四人齊聚,但素真生丹吉的氣,稱文明「丈夫」,雙方誤會加深。

一年約期到,文明告別蔡家莊,素真裝懷孕來迎接,不過丹吉隨即發現是假的。文明與素真回途經過市集,官兵抓走文明,到了公堂發現審判官是岳父秦御史,才知原來要抓丹吉。此時,燕琴不願再被誤會而離開,丹吉正要追去,官兵就來了。而秦御史得知桂紅外遇,勸文明再進京赴試。丹吉到公堂澄清被陷害,秦御史要丹吉以找回香爐自清,原來香爐藏有相爺通番叛國的文件。

丹吉與眾小弟分頭尋找。小弟在路邊看到劍龍帶著香爐,要偷但被發現,也打不過,只好分頭行動,有人去找丹吉,有人跟蹤到旅店。丹吉趁劍龍趴在桌上睡,偷溜進房欲偷,劍龍察覺大打出手。認出是丹吉後,眾人歡喜重逢,李平還因太高興而恢復說話能力。丹吉向劍龍解釋後,帶香爐飛奔去找秦御史,但飛雲僧在窗外偷聽,設陷阱逮住丹吉。小弟發現後回旅店通知大家,眾人追去為時已晚。劍龍說要睡覺,拉上床簾,施法先走。

路上,桂紅與小青綁架燕琴去相府,素真發現尾隨,不敵飛雲僧而被捕。相爺獲得桂紅投靠,香爐到手,得意拿出藏在裡面的文件,正要焚毀之際,卻被躲桌下的劍龍迅速奪走,交給秦御史。

相爺把丹吉、燕琴與素真三人押上刑場,逼問劍龍下落。同時,劍龍偽裝騙過守衛,潛入刑場,飛刀殺死飛雲僧,施法解救三人,眾人形成混戰。秦御史與文明也率兵助陣,混亂中,桂紅、小青與相爺相繼被殺。劍龍救了大家,然後母子相認,文明也出現。最後,文明與丹吉各自向妻子道歉討好,大家一起開心回家。

大台北地區首輪上映紀錄(資料來源:聯合報):
大光明:1961/12/22-1961/12/30。
大觀:1961/12/24-1961/12/30。
建國(原三重戲院):1962/1/5-1962/1/9。
玉成:1962/3/14-1962/3/16。
景美:1962/3/27-1962/3/28。
溪洲:1962/6/14-1962/6/15。
建國(原三重戲院):1962/8/28-1962/8/29。

物件類別
電影
其他內容描述
色彩: 

黑白

類型: 
類型: 
語文: 

台語

主題: 
尺寸: 

35mm

作者
導演: 
編劇: 
創建時間
出品時間: 
1961
創建地點
出品地點: 
台灣
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
貢獻者
相關人物: 
監製: 
製片: 
攝影: 
攝影: 
攝影助理: 
陳劍峰
原作: 
陳守敬
錄音: 
林焜圻
音樂: 
黃錦昆
佈景: 
黃青
洗印: 
廖繼燿
剪輯: 
汪晉臣
劇務: 
許銘陽
小道具: 
林森
場記: 
許成銘
燈光: 
陳忠義
燈光助理: 
王連城
化裝: 
陳小皮
劇照: 
陳榮樹
武打指導: 
潘福萬
識別碼
OM_TFI_201712_mpf_000211
出版者
出品者: 
永新
發行者: 
大鵬影業公司
檔案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