呂洞賓

呂洞賓

作者
徐欣夫,杜雲之
典藏者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
劇情大綱:
熱心的呂洞賓與小嬌逛街時,不僅幫欠債的路人還錢,還幫忙因貨物太重翻車的老者抬起單輪車。兩人來到郊外散步互訴衷情。呂洞賓下山坡幫小嬌採花時,留在原地的小嬌遭到劉公子的騷擾,小嬌趁機逃跑呼救,呂洞賓出面幫小嬌解圍,護送她回家。

詳細資料

主要名稱
呂洞賓
其他名稱
翻譯名稱: 

Lū Tōng-pin

典藏者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
內容描述

劇情大綱:
熱心的呂洞賓與小嬌逛街時,不僅幫欠債的路人還錢,還幫忙因貨物太重翻車的老者抬起單輪車。兩人來到郊外散步互訴衷情。呂洞賓下山坡幫小嬌採花時,留在原地的小嬌遭到劉公子的騷擾,小嬌趁機逃跑呼救,呂洞賓出面幫小嬌解圍,護送她回家。

惱羞成怒的劉公子揪人將呂洞賓毒打一頓,漢鍾離救了奄奄一息的呂洞賓。劉公子在家唉聲嘆氣,照明大哥前來探望,得知劉公子喜歡小嬌,欲強擄之,師爺苟不理請照明稍安勿躁,出主意讓媒婆去小嬌家提親。乾媽李寡婦看到媒婆帶來提親的金銀財寶笑得合不攏嘴,媒婆要李寡婦利誘小嬌,呂師爺則想辦法對付呂洞賓。

漢鍾離指導小嬌煎藥照顧受傷的呂洞賓,呂師爺趁小嬌不在將毒藥放進藥壺,漢鍾離發現異狀追了出去。不知情的小嬌準備將湯藥拿給呂洞賓喝,漢鍾離及時趕到制止。小嬌回家後,李寡婦開心的跟她說劉公子提親之事,小嬌嚴詞拒絕,李寡婦相勸未果。小嬌找呂洞賓哭訴,提議兩人離開此地,無奈呂洞賓有傷在身,無法遠行。

由於小嬌堅持不嫁劉公子,媒婆和呂師爺給李寡婦出了個點子。隔日,李寡婦和媒婆陪小嬌到廟裡上香,聽聞有仙丹妙藥,三人隨著小廝七彎八拐的穿越花園,小嬌雖覺有異,但在媒婆和李寡婦勸誘下只好繼續前去。幾人來到一處民房,見到劉公子小嬌才驚覺受騙,照明與師爺等人脅迫小嬌嫁給劉公子,小嬌不從。師爺搶了小嬌的簪子,設下陷阱誘騙呂洞賓。

小嬌和李寡婦被軟禁,李寡婦後悔不已。傷癒的呂洞賓兩日不見小嬌,從鄰居口中得知小嬌與李寡婦已經離家兩天未回。這時,師爺的手下找上呂洞賓,拿出小嬌的簪子,將呂洞賓騙至一處設有機關的莊園,呂洞賓一時不察被抓。小嬌與李寡婦趁守備不嚴逃跑,遇上小囉囉抓著呂洞賓進來。

一行人被帶到劉公子與師爺面前,師爺當著小嬌的面鞭打呂洞賓,小嬌於心不忍,差一點鬆口答應嫁給劉公子。呂洞賓叫小嬌要有志氣,師爺看情況不對,一不做二不休,抽出刀殺了李寡婦,小嬌受驚昏倒,被劉公子扶進屋內。師爺欲對呂洞賓不利時,漢鍾離趕來搭救,將壞人們打得落花流水,照明與媒婆趁亂走暗道逃跑。

呂洞賓返家後,突然一陣睡意襲來,夢見自己高中狀元。之後,呂洞賓拿著包袱來到一處山洞,師父漢鍾離留信給他,要他留在洞內專心修鍊。小嬌獨自跋山涉水流浪在外。漢鍾離與鐵拐李在山洞外下棋,鐵拐李有心試煉呂洞賓,變法術讓一尾毒蛇爬過呂洞賓面前,呂洞賓不為所動專心看書,鐵拐李不死心,又變出幾個美人色誘呂洞賓,呂洞賓依舊不受影響。鐵拐李和漢鍾離突生一計,變出一個假小嬌擾亂呂洞賓,呂洞賓對小嬌不理不睬,此時真的小嬌尋來,兩個小嬌一言不合打了起來,呂洞賓上前勸架,表示哪個小嬌他都不愛,只想專心修道。漢鍾離大笑出現,說著色即是空空即是色,將假的小嬌變成芭蕉扇,帶著呂洞賓乘著芭蕉扇離開,小嬌向遠方跪拜後離去。涼亭裡,老翁對著孫子們講述呂洞賓的故事,孫子們聽得津津有味,老翁只好繼續說下去。

大台北地區首輪上映紀錄(資料來源:聯合報):
大光明:1957/6/22-1957/7/1。
大觀:1957/6/22-1957/7/1。
大明(現三重區):1957/11/12-1957/11/14。
建國(原三重戲院):1958/7/19。

物件類別
電影
其他內容描述
色彩: 

黑白

類型: 
類型: 
語文: 

台語

主題: 
尺寸: 

35mm

作者
導演: 
編劇: 
創建時間
出品時間: 
1957
創建地點
出品地點: 
台灣
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
貢獻者
演員: 
演員: 
演員: 
製片: 
製片: 
代製: 
中央電影公司台中廠
攝影: 
攝影助理: 
廖繼燿
錄音: 
洪瑞庭
錄音助理: 
林丁貴
錄音助理: 
高榮林
音樂: 
賴長水
歌曲: 
佈景: 
鄒志良
洗印: 
周志學
剪接: 
沈業康
劇務: 
康承祖
場務道具: 
蔡義卿
場記: 
左學椿
燈光: 
夏鈞華
化裝: 
雷鳴
服裝: 
周少卿
副導演: 
照相: 
李季
美術: 
趙秉虔
識別碼
OM_TFI_201712_mpf_000033
出版者
出品者: 
聯合[上映總目]
出品者: 
大同影業公司[第一屆台語片影展特刊]
發行者: 
大同影業公司[聯合報廣告]
檔案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