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人皇帝

媒人皇帝

作者
張英,劉江龍
典藏者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
劇情大綱:皇帝等不及臣子準備的美女真容畫像,耳聞大同府春和院有兩位賣面不賣身的絕世美女,以龍體欠安為由迴避早朝,微服出京,一探真面目。途中遇山賊搶劫,幸得官家子弟周學文搭救,並結伴同行。

詳細資料

主要名稱
媒人皇帝
其他名稱
翻譯名稱: 

Hm̂-lâng Hông-tè

典藏者
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
內容描述

劇情大綱:皇帝等不及臣子準備的美女真容畫像,耳聞大同府春和院有兩位賣面不賣身的絕世美女,以龍體欠安為由迴避早朝,微服出京,一探真面目。途中遇山賊搶劫,幸得官家子弟周學文搭救,並結伴同行。

夜裡,皇帝聽到周學文長吁短嘆,上前詢問,周細說從頭。他與兵部陸尚書的千金在金龍寺的大雄寶殿相遇,互有好感,千金留下扇子為情物。周陸情投意合又門當戶對,然而經媒人婆一問,方知陸家千金亦在呈給皇上的美女真容之列,姻緣不由自主。陸家要媒人婆幫他們找一個婢女,周學文心生一計,換穿女裝化名小春(音譯)混進陸府。

陸家千金中意周學文,嘆進宮如籠中鳥,盼皇帝別挑中她。貼身婢女鳳蓮(音譯)帶新婢女小春來見,千金一見春心蕩漾,眼熟卻未認出。小春粗手粗腳,不諳針線活,還不時霸氣外露,被鳳蓮發現是男兒身。學文拜託鳳蓮牽線,讓他有機會與小姐單獨見面,若能成事,要娶她作二房。小春謊稱學文得相思病,不久人世,而後解釋清楚。學文與皇帝告別,各自上路。

周元與母親相依為命,在街上賣雞蛋為生,被一縣府衙役撞倒,雞蛋盡破。正欲起衝突時,縣府千金伸出援手。千金貌美心善,周元一見鍾情。當晚,皇帝借住周元的茅屋。雖無山珍海味,但周母悉心款待,讓皇帝大快朵頤,飽餐一頓,又叫周元殺了快要下蛋的金雞母。皇帝吃雞時,周元哭著說殺了牽手給你吃,皇帝大驚,追問下,原來吃的不是人,是周元想用賣蛋錢最終變成娶妻本。皇帝許諾回賠一位美嬌娘,周元馬上想起縣府千金。皇帝把聖諭寫在扇子上,要周元拿去縣府,縣老爺見狀下跪,應允親事,也擔心皇上安危,要周元帶衙役前往護駕。

皇帝抵達春和院,把所有美女都叫到身邊,鄰桌惡霸不滿,出手打人,遭皇帝擊退。接著,皇帝聽見美妙歌聲,哀嘆才貌勝貴妃、賽西施卻屈身煙花院,循聲覓得兩位絕世美女。二女亦猜想他是當今聖上,三人同歡嬉戲。此時,惡霸領一批打手助陣,皇帝與之對決,居於上風,周元與眾衙役又及時趕到,惡徒紛紛伏法。

朝廷上,皇帝傳周學文與陸家千金,問千金要選哪位?千金為與學文廝守,寧抗聖旨,抵死不從,皇帝聽聞,冊封二人並令盡速結婚。又傳周元與縣府千金,幫他們作媒。最後,皇帝告訴周元,念念不忘周母準備的食物,要她進宮煮給他吃。

大台北地區上映紀錄(資料來源:聯合報):
大光明:1962/10/25-1962/10/29。
大觀:1962/10/25-1962/10/29。

物件類別
電影
其他內容描述
色彩: 

黑白

類型: 
類型: 
語文: 

台語

主題: 
尺寸: 

35mm

作者
導演: 
編劇: 
創建時間
出品時間: 
1962
創建地點
出品地點: 
台灣
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
貢獻者
演員: 
演員: 
演員: 
演員: 
監製: 
製片: 
攝影: 
攝影助理: 
曾子粦
錄音: 
王榮芳
配樂: 
李國寶
作詞: 
洗片: 
吉有仔
印片: 
季佳
剪接: 
張中民
劇務: 
董忍
場務: 
連芳雄
道具: 
胡樹林
場記: 
余俊
燈光: 
林春生
燈光助理: 
廖慶松
副導演: 
劇照: 
黃旭騰
字幕: 
王宣武
識別碼
OM_TFI_201712_mpf_000269
出版者
出品者: 
遠大影業股份有限公司
發行者: 
遠大影業股份有限公司
檔案列表